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海洋深層水產品推廣行銷大會」,吸引產官學界數百人熱烈參與。
內容
縣府辦行銷大會 業者展示鳳梨酥及咖啡等產品 嚐過都說讚
記者徐庭揚/報導
  花蓮縣政府為推動有「藍金」之稱的深層海水產業,昨日在原住民文化館舉辦「花蓮海洋深層水產品推廣行銷大會」,吸引產官學界數百人熱烈參與。縣長夫人徐榛蔚、行政院東服中心執行長高揚昇、縣府多位局處首長,以及東潤、光隆、台肥、海信、東藻公司等等五家海洋深層水業者及各研究單位與會,共同針對這項新興產業未來發展進行意見交流。
深層海水高粱酒 「好落喉」
  副縣長蔡運煌致詞指出,海洋深層水近來在花蓮縣發展快速,在觀光及石材等傳產之外異軍突起,有「藍金」之稱的深層海水產業,估計年產值高達新台幣二百億元。他笑稱,曾喝過深層海水釀造的高粱酒,滋味甘醇「好落喉」,好像怎麼喝都不會醉,值得嚐鮮。蔡運煌表示,花蓮擁有得天獨厚的深層海洋水,也是花蓮縣推展國際觀光與發展生技相關產業的重要一環,也期盼各界攜手合作,打造花蓮成為太平洋左岸深層海水重鎮。
三家公司 投入藍金產業開發
  目前在花蓮縣有三家公司投入這一塊藍金產業的開發,分別為東潤公司、海灣深層水公司、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在經營海洋深層水產業,目前三家公司的商品,在賣場上都可以買到,而台肥也正朝向SPA休閒園區發展。而海信生技公司、東藻生技公司則為養殖水產業及製造藻類相關食品公司。
  五家公司在活動中介紹整個研發過程及商品化情形,報告中也顯示出發展養殖漁業、高冷蔬果種植、化妝保養品以及加工食品等產業潛能無限。另外會場外也安排廠商設攤,介紹目前研發成功的各類商品,像是用深層海水製作的鳳梨酥及咖啡,海葡萄,口感及風味絕佳,品嚐過的民眾都讚不絕口。
  會中也邀請東華大學黃得瑞、海洋大學蘇達貞以及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李士畦等三位博士,分別針對海洋深層水發展現況及未來願景發表專題演講,建設處長郭俊傑及水培所所長葉光薰進行相關政策說明。
花蓮條件不輸日本及夏威夷
  蘇達貞表示,根據他的研究顯示,花蓮發展深層海水的條件比起日本當地及夏威夷都毫不遜色,甚至可以說是最好的深層海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讓深層海水的區域化走向國際化。黃得瑞表示,推動「帶狀深層海水產業觀光園區」,將北起立霧溪南岸、經東潤園區、光隆園區、七星潭觀光風景區,南至美崙工業區、台肥帶狀連接起來,可以帶動花蓮的觀光發展。李士畦則表示,經濟部已經核發台灣的第一個海洋深層水地域認證標章,首批將核發二十五萬枚,縣政府也將繼續持續推動。
  海洋深層水產品推廣行銷大會,不但能與會者深入了解花蓮得天獨厚的海洋深層水資源多樣化利用,以及花蓮的獨有特產「藍金」未來發展,縣府也期望可吸引中下游廠商進駐形成完整產業鏈,發揮規模經濟及群聚效應,讓花蓮「藍金」產業開始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