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標題 愛爾蘭豬肉含戴奧辛,食品來源安全再受重視!
內容 油溶性的戴奧辛只會污染表層水,深層海水無戴奧辛疑慮。
愛爾蘭豬肉傳出戴奧辛污染,目前已全面回收9月1日後製造的豬肉。經愛爾蘭食品安全局證實,取得的感染豬肉樣品中,發現戴奧辛含量超過標準八十倍到二百倍。感染來源為豬隻食用了受原油汙染飼料所致。

戴奧辛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確認的一級致癌物。通常通過食物或環境進入動物的身體系統,並逐漸囤積在動物脂肪中,但人類若在一定時期內大量攝入,將會增加患癌風險。應如何避免攝取戴奧辛及其他對人體有害的Pops(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如DDT, 多氯聯苯等?

其最根本的治法還是在於確保食品的來源。此次愛爾蘭豬隻食用了受原油汙染飼料導致全球人心惶惶,若是最初的控管即給予潔淨無污染的飼料,便無此事端的茲生。而在大環境種種危險因素環伺之下,要如何自保已身的安全,首先從選擇無戴奧辛餘慮的食品開始。食品最基本的原料不可或缺的當然是水。淺層海水由於鄰近工廠再加上人為廢棄物,污染問題嚴重。反之,海洋深層水由於深埋在海底200公尺以下,自然沒有表層海水或是自來水污染物的殘留如戴奧辛。戴奧辛是屬於油溶性的污染物,油不溶於水,浮在表層,深層海水裡自然沒有污染疑慮。

當消費者正在睜大眼睛尋找市面上還未貼有禁止食用的產品時,您是否該留意每天維持身體機能的水是真正無毒的?!